【面試前】

讓我抱怨一下(欸

只想知道面試內容的可以先跳過XDDD

 

其實說真的  我沒有很認真準備淡江的面試(遭毆

包括備審資料

寒假的時候想了很多內容但遲遲沒有動筆

直到3/16普通大學第一階段放榜後才真正開始 _(:з」∠)_

然後國文考爆的我其它間有名的日文系都沒上只上了淡江ˊ_>ˋ

不然我英文社會都超過篩選標準至少1、2級分啊啊啊!!!

所以只要做一份備審就好了 雖然我到現在還是很憤恨(欸

於是急急忙忙地做了淡江的備審 3/22晚上10點交出去

緊接著四技放榜 繼續做文藻的備審_(:з」∠)_

3/29交出去後

接下來只用短短的2天練習一下面試 囧RZ (強烈建議不要這樣啊啊啊啊啊


【4.1面試Day】

流程是這樣的

首先要在你面試梯次的時間前10分鐘去報到

報到完後會在旁邊一間類似視聽教室的地方等候

在等待的時候還會有一些表演或是放一些影片等等的

應該是要讓面試者不會無聊or調適一下心情XDD

總之我從下午4點多就在裡面等

面試單上面寫說我的梯次是下午5點開始

結果正式輪到我去面試的時候已經6點多了 囧

然後工作人員會先把一批面試者(8人)帶去另一間教室等著

等上一批面試結束後才會真的帶到有面試官的教室(就在隔壁 哈哈)

一進去就看到3位面試委員坐在裡面 然後我一眼就認出系主任了

-

好了接下來是重點##

一進去就是直接問  沒有個別自我介紹的時間

 

第一部分是抽題 印象中是要在1分鐘以內回答完(我不太確定#

我抽到的是「你覺得你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

我剛剛雖然說沒有個別自我介紹的時間 但還是有可能會像我一樣抽到類似自介的題目

所以如果要準備自介的話就30秒到1分鐘吧

說一下其他人抽到的(我無法完全記得題目,只能講個大概##

-你的座右銘是甚麼?

-你如何準備這次的面試?

-你的備審是你自己做的嗎?有誰幫你嗎?

-你有在考試上作弊過嗎?

第二部分是搶答

題目是「說出你對日本打工旅遊的看法」

這題我沒有舉手

我聽到的時候就覺得這題目有點太親民了啊喂(但你還是沒有答啊北七

然後果然不出我所料的大家的回答都是差不多的#

都是要增廣見聞學習獨立啊 學一些在日本才能學到的東西啊

只是換個講法而已(欸

所以我現在很後悔沒搶答(遭毆

第三部分是輪流回答

第一題是「敘述一下你現在的心情」

教授一講完我左邊那個(也就是第一位)就馬上舉手了

然後也因為這樣我就以為這題也是搶答 她回答的時候我根本沒在思考

結果等那位同學一講完 教授就說:「好的 下一位同學(我)」

我差點沒被嚇死啊啊啊啊啊  但還好我反應還滿快的

我就脫口而出「我現在的心情就像我要去看牙醫一樣......」

答得好不好我不知道反正教授聽完後就笑了XDD

話說其他人都有講到他們從家裡出發至淡江大學的心路歷程(?)

而且我右邊一票人居然都是從左營來的 囧

我那時候真的很想問一下我左邊那個是不是也從左營來的#

第二題是 「說出一位你的日本偶像」

聽到偶像我立馬想到聲優w

只是雖然我知道聲優成名前都要經歷一番生不如死的生活

但我無法具體講出來 只記得有人吃過土(還是沒有啊我也忘了(遭砍

於是我就講出偉大的設計師草間彌生www

雖然我覺得我講的還滿語無倫次的 囧

我:「她小時候得了一種病,但是我忘記名稱了blablabla」

這都還好可是我眼神往地上飄了啊啊啊啊啊啊

我隨後把眼神移回到教授身上時

看到左邊那位教授手指著頭腦和中間的系主任笑著示意

我想應該是那位教授也知道草間彌生的症狀跟腦有關吧## 應該不是說我腦袋有問題

後來查了一下是叫神經性視聽障礙

好了總之 真的多虧國中讀過美術班我才能在緊急情況下想到草間彌生#(但你還是講得很爛

我記得有人講

任天堂的開發者(應該是開發者吧沒記錯的話#),芥川龍之介,東野圭吾,新海誠

還有一個日本當紅團體(真的是偶像)

其實後來我覺得也不一定要講出自己的偶像成名前多心酸之類的

好像只講出他的優點or值得學習的地方應該也可以##

不然我好想講羽生結弦!!!!

 

話說在這邊建議大大

如果真的抽到這題的話 可以講一下村上春樹

因為有蒐集資料的大大應該都知道淡江日文有村上春樹研究中心XDD

然後你還可以在回答的時候帶出這個原因說明你有多想進入淡江日文ww

但還是要準備得夠充分夠了解啦#

雖然一回答完 教授會馬上叫另一位同學回答

但還是有可能會用短短幾秒的時間問你一下其他的東西(應該也只是想要了解你而已)

 


 

好了 以上是我記得的(金魚腦ˊ_>ˋ

其實面試題目很少

教授說結束的時候我有一種「嗯??!!沒了??」的感覺

而且題目都滿淺白(?)的 不太會有甚麼專業的問題(也有可能只是沒抽到)

之前為了面試我還把歷史&地理課本裡面有關日本的東西都拿出來翻

甚至把國文課本裡面的《竹藪中》也拿出來複習了

然後還在面試前google了一下之前忘記查的日本天皇等等...

結果根本沒用到😂😂😂

 

另外 面試也沒有從備審裡面問!!!

至於要不要印下來帶去 我覺得不用(我覺得

因為一進教室就是走到自己面試的位置

要走到教授那邊還要從桌子之間的隙縫穿過去 很怪 囧

然後也沒有時間讓你這樣做啦我猜😂

 

啊還有 關於那個搶答

不管怎麼樣還是都舉手發表比較好QQQ

我一開始就覺得反正這種題目的答案一定都很制式化

但後來面試結束後 我才突然想到我可以和"觀察日本人的優缺點"做結合

因為那個部分之前有和學霸(?)朋友聊過

也提到其他滿深奧的內容 像是日本社會事件那些 一般人不會聊的東西w

我還滿有想法的 感覺也是滿值得講的東西(?

真懊悔當時沒有想到

所以就是

就算你想的答案很普通 你還是講 搞不好你開口後就有其他靈感了 囧

然後 可能你在準備面試的時候 會有很多你想講的內容

即使教授沒有問到 你也可以把那些東西和答案做結合

說不定會講出一些不同於其他人的答案

-

所以淡江日文的面試 應該主要還是看面試者的態度、談吐、禮儀(尤其是日文系)之類的

就是面試前面試完可以跟教授點個頭打招呼之類的(雖然我只有進去的時候點頭而已(ㄍㄢˋ

然後還有  其他面試者在說話的時候

裝作一副有在聽樣子(欸

我記得有位同學在發表的時候 她右邊的同學很認真很認真在聽 頭點得很用力幅度很大(欸

然後系主任就有看她一眼

雖然說人的眼睛本來就會受到運動中的物體影響但我覺得她應該也讓教授印象很深刻XDD

整體上氣氛不會太嚴肅,教授是邊喝飲料邊進行面試XD

-

面試完走出淡江 也已經7點多了( ;ω; )

沒有機會在校園裡拍個照甚麼的因為都黑的#

然後面試前也一直很焦慮 拿來換的高跟鞋還沾到YB優酪乳(;´Д`

 


 

大概先這樣告一段落吧##

由於4/20才放榜  我也不確定會不會上

所以我也不太想多講我面試時說了甚麼 怕誤人子弟(也沒有人想知道)

然後謝謝你看完這篇長到爆的面試心得##

中間扯了一堆廢話 但希望該講的都有講到XDD

我也是面試前爬了很多文

但還是有一堆不確定&不安全感(?)

所以想說 就把我想到的都告訴給各位吧##(會不會看完後更不安

如果有疑似跟我同批面試的同學發現我有錯誤或者是想嘴我的也歡迎指教(ㄍ

 

 

 

就這樣囉

以上(゚∀゚)(゚∀゚)(゚∀゚)ラヴィ!!

 


【4/20更新】

今天終於放榜了RRRR

結果是正取49

意外的還滿前面(? 從全部200多人中去招99個XDDD

我覺得我其實面試沒有很突出 沒講甚麼特別的東西(應該ㄅ

備審也做得很普通還打了超多字#

能在200多人中排第49個

搞不好真的是多益屌打一堆人(欸(但其實也只有605 囧rz

還有學測成績每科都有超過篩選標準(啊其實也沒有很好 囧rz

 

 

雖然正取了滿值得開心的(?

但現在還是一直怨恨國文少1級分

不然我就多了東吳&輔仁的機會了RRRRRR

但我還是不想考指考因為我已經頹廢好久惹Orz (ㄍ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n (゚∀゚) 的頭像
    Han (゚∀゚)

    ァゲ↑●´∀`●↑ァゲ

    Han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